FAB LAB FBI (SASFAB創客聯盟) 國立清華大學 TNUA

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 FabLab with IOT

課程模組:動態表演

課程網站: https://webapp.yuntech.edu.tw/WebNewCAS/Course/Plan/Query.aspx?&103&2&5140

課程教師:周玟慧/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副教授

授課對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大學部二年級

課程目標:
本課程模組引導學生認識動畫基本的動作設計理念和技巧。動作表情是跨越語言國界的一種表演介質,尤其在動畫影音世界中,動作表情代表的並不只是單純的外在動作的模擬,而是結合人類生理自然反應、文化與情緒等等條件的,包含有易是與無意識的一種外向式顯現表現。本課程引導學生認識動畫基本的動作設計理念和技巧,基本掌握在各種規定情境下人物的動作表演方法與情緒反應狀態,養成學會觀察、記憶、分析、並表達人物動作,幫助學生建立動畫的肢體語彙庫和表情符號館,並在動畫製作過程中養成自我表演的習慣。

課程內容:

(※綠色文字為「模組」單元)

1.課程介紹

2.專注與反應       

3.專注力與想像力

4.肢體表達練習

5.聲音訓練

6.感官開發、情緒記憶

7.創造角色、角色功課

8.情境練習

9.默契練習

10.聲音的表演

11.編劇練習

12.默劇練習

13.百人練習

14.排演與展出

15.期末演出

學生實作成果項目及驗收評分方式:
動畫表演演出

預計可展出及呈現之專題成品:
動畫表演演出

預計達成智慧服務目標:
■ Experience Service體驗服務
■ Art-Design Service 藝術創意服務

課程相關成果&照片:

A.實作環境說明:
「動畫表演設計課程」於雲科大體育館舞蹈表演空間授課,並於室外、校園發表演出。道具以及服裝皆因應演出需求,學生分別自己動手製作。

  • 學生作品以「建立肢體與情緒反應連結」和「劇情與角色設計」為主要目的。
  • 本課程在 SASFAB創客聯盟中以增進學生「肢體語言」、「專注與想像力」、「劇情規劃設計」、「實際執行製作」的基本學習課程。學生具備此能力後,將可發揮動畫、視覺設計之所長,結合其他互動程式設計課程,做更多跨領域結合之創新應用。
肢體語言  在一般動畫中,角色動作所表達的含意往往比說的話更為吸引人,而本項主要是培養學生對於肢體的掌握與表達能力,以協助將來製作動畫時的動態設定。
專注與想像力  在一般動畫中,角色動作常以誇張的手法來吸引觀眾目光。本課程藉由專注力訓練來提升學生的觀察敏銳度,透過觀察後所得之資訊,加上想像力,創造角色動態的各種可能性。
劇情規劃設計  一部影片的好壞,除了選角與畫面規畫以外,劇情也同樣佔有重要的地位。以即興表演與排練演出,並且共同討論彼此的優缺點,讓同學經由老師引導,互相學習與培養編劇的能力。
實際執行製作  實際執行在本課程中屬於最重要的部份。在角色設計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瓶頸,就連專業動畫師也不例外,而實際模擬、表演,能夠讓人準確地融入角色的情感與姿態。本課程最後以成果展出的方式,讓同學進行分組,從劇情設定、角色設計、畫面安排…等方式,體會整個表演編排設計的流程,並經由老師指導與修正,進行一個公開性的短劇演出。

 

B.主要課程能力實作內容說明:

  1. 專注力與反應訓練(一)聲音與視線的收發練習

規則: 以10至15人為限,採站立方式圍成一個圓,同學必須以左右兩人以外之同學為目標,以視線凝視並項其方向拍掌,而接收到拍掌的同學須跳起,並且向上拍掌一次。

1

圖:同學以拍擊與眼神指示目標對向。

  1. 專注力與反應訓練(二)

規則: 以相互競爭的方式進行遊戲,先請同學在規定範圍內隨機遊走,業師會在隨機的時間後下達口令,同學需以輕點對方肩膀的方式,使對方出局,最後留於場上則為勝者。

2

圖:場上的同學,提防別人與相互合作。

  1. 肢體協調訓練(一) 

規則: 聽取口令,以「踏、踢、踏」三拍的節奏,依拍子由「左腳跟踩地、兩腳墊腳、左腳跟踩地」變為「右腳跟踩地、兩腳墊腳、右腳跟踩地」,重複循環,由起點以此步伐走至終點,一次進行約4~5人一組。

3
上圖:業師數拍,同學往前交叉小墊步。                     下圖:步伐示意圖。

4

右踏                       右踢             右踏    左踏    左踢     左踏

  1. 肢體協調訓練(二)

規則: 以搭拱橋方式扶地,抬頭向前看,以小腿推動身體,每次踢腿盡量踢到臀部,以次方式向前,直至終點。

5

圖:同學以踢腿方式,向前邁進。

  1. 肢體協調訓練(三)

規則: 採兩人為一組方式,輪流模仿對方,無論是動作、表情或情緒等…由對方所釋放的訊息,都務必盡力模仿到位,達到同調。由一方先開始,慢動作、無聲,直至雙方熟悉後,漸漸增加速度,最後才是聲音,接著換另一方引導。

6

圖:助教跟隨業師動作,進行模仿示範。

  1. 綜合能力訓練

規則: 同學排列成一長串隊伍,後者跟隨前者動作進行模仿,因此所有人應當都會模仿到最前方帶頭者的動作。

7

圖:同學跟隨前者,於行徑時模仿。

 

  1. 十種笑-面部情感表達練習(作業)

作業規定:

於上課時將同學分為兩人一組,以一人拍攝,另一人做表情的方式進行此練習,每人須拍攝10種「笑」的表情變化。當其中一人練習結束後,則換另一人進行練習。

課程道具:

 

  1. 吹羽毛-肢體律動掌握(課程練習與作業)

作業規定:

(課程練習)

於上課時將同學分為三人一組,以一人錄影,兩人吹羽毛的方式進行此練習,每人須在此練習中,將與毛吹上空中,並且不得用吹氣以外的方式使羽毛維持在空中,掉下來則可從新疆羽毛拿起來再吹,須拍攝約3分鐘的練習影片。

(作業)

將同組其中一人之練習影片,以「ROTO技法」製作成一分鐘的動畫,每秒不得少於12張畫格,於下週上課前一晚24:00前繳交。

 

課程道具:

  • 羽毛2支(彩色美術用羽毛材料,一般書局可購得)
  • 可錄影的智慧型手機(學生自行準備,每組一支)
    8

圖:同學以吹羽毛動態,用ROTO技法製作成的動畫(截圖)。

  1. 打噴嚏-肢體自然表現(作業)

作業規定:

自行錄製打噴嚏的影片,並且以「ROTO技法」製作成動畫,每秒不得少於12張畫格,於下週上課前一晚24:00前繳交。

課程道具:

  • 可錄影的智慧型手機(學生自行準備,每組一支)
    9

圖:同學將自身打噴嚏的影片,用ROTO技法製作成的動畫(截圖)。

 

  1. 成果展出-公開性表演(課程練習與作業)

劇情限制: 

  • 以雲科大設計學院的五個系所為主題(可自行更改主題)
  • 由於是戶外演出,同學的音量要大一點
  • 表演場地約寬8m長6m,場地不大,因此要注意表演時的動線。
  • 其餘皆由同學自行發揮創意

服裝與道具限制:

  • 由各組同學自行決定道具製作與造型設計等事項。

(本課程道具製作費用由課程金費支出)

時間限制: 

  • 表演前三週,需提出完整的劇情概念。
  • 各組於表演前一週,需進行30分鐘的預演與討論
  • 公開表演時間為每組3至5分鐘

人數限制: 7至8人小組,同時間於不同學院進行演出。

表演範例:

表演前一週,由業師根據不同組別的劇情與表演給予建議,示範肢體動作如何帶動畫面張力的方式,例如:妖媚的挑逗、崩潰的情緒、虛擬空間的模擬等…動作。

10

圖:各組針對不同系所特色進行角色與劇本設計之成果。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