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 LAB FBI (SASFAB創客聯盟) 國立清華大學 TNUA

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 FabLab with IOT

第一年 / 第二年 /第三年 / 第四年

在第一年,我們SASFAB創客聯盟已完成「樹皮智慧燈DIY創作營」、「小飛俠智慧風衣工作營」、「3D印表機&掃瞄機DIY聯合工作坊」、「「智慧手錶聯合工作坊」等。

一、「樹皮智慧燈」DIY創作營


2015-06_treeskin

主辦單位:SASFAB 創客聯盟(台北藝術大學總計畫)
協辦學校:臺科大色彩與照明科技研究所
時間:2015年6月30日~7月2日
講師:潘娉玉老師(樹皮布)、黃裕雄老師/曾筱筠老師(互動感測電子)
活動目標:樹皮、電子媒材與照明跨媒材之運用

創作營簡介:
創作營以體驗原住民傳統樹皮布製作過程為主要核心。學員利用北藝大原生的構樹作為原始素材,經拍打敲製成具延展性的樹皮布,再藉由植物染色、刺繡、塑形等技巧完成各具特色的燈具創作。除此,並結合互動縫紉電子設計,創意設計樹皮智慧燈。( More … )


二、「3D印表機&掃瞄機」聯合工作坊


2015-09_printer-scanner

主辦單位:SASFAB 創客聯盟(台北藝術大學台北藝術大學總計畫、台灣科技大學)
時間:2015年9月8,9,10日
講師:台科大林宗翰教授、林建易老師等團隊
地點:台科大

工作坊簡介:
這次要DIY組的3D印表機是DELTA系列,而 3D Scanner 則是林宗翰教授團對實驗室自行研發的掃瞄機器。

3D 列印的技術被視為第三次工業革命「數位自造」的主要數位設備之一,在教育與藝術設計的應用,國際已有無數精彩應用與設計出現。目前SASFAB創客聯盟學校,各校開始自組創客空間,剛開始都是篳路藍縷、一無所有,連設備機具都需自己搞定。所以這次「3D印表機&掃瞄機」聯合工作坊主要目的便是讓各校學生能為自己的創客空間自己DIY組出基本設備。科技的發展只會讓工具變得更簡單、易用。我們相信自己DIY組成的設備未來運用起來會更有感覺、會更能掌握與實現創意。

More …


三、「小飛俠智慧風衣」工作營


2015-0601_Ride-04

主辦單位:SASFAB 創客聯盟(台北藝術大學總計畫)
時間:2015年5月完成初步研究 (預計2016年2月初舉辦正式工作營)
講師:蔡詩芬(衣服製作)、黃裕雄老師/曾筱筠老師(互動感測電子)

創作營簡介:
Aeolian Ride神風衣美國紐約Jessica Findley設計佳在911發生後,想為城市添增朝氣的單車風衣。Jessica把風衣想法公布出來界各國城市使用改制應用在不同城市發生不同城市故事,民眾騎著自行車猶如充氣雕塑公共藝術,將美化每個城市的景觀。其效果是一種喜悅循環:騎者的感覺像孩子在玩耍,感覺輕鬆愉悅,也帶來旁觀者的興高采烈。我們將藉用此想法,加上互動電子設計,改製成我們智服小飛俠風衣,成為我們社會服務風衣symbol。

目前我們先試做「小飛俠風衣」的研發工作。未來將配合「KT科技藝術獎」舉辦工作坊。( More … )


四、「智慧手錶」聯合工作坊


all
2015-1219-smart-watch

主辦單位:SASFAB 創客聯盟(台北藝術大學總計畫、長庚大學)
時間:2015年12月19日 (六)
講師:長庚大學林仲志教授&克難創客空間

工作坊簡介:本活動由長庚資工系克難創客空間與SASFAB創客聯盟合辦,對象為聯盟五校師生。克難空間大三同學經歷了三個月的辛苦籌劃準備,包含手錶硬體測試、系統開發、講義編撰。大家事先列印好錶殼,現場努力組裝手錶零件含螢幕、無線傳輸晶片、三軸感測器,並學習手錶系統控制。大家最後完成每個學校的縮寫字母於手錶中,在寒冬中熱忱開心的完成此次創客DIY任務。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