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 LAB FBI (SASFAB創客聯盟) 國立清華大學 TNUA

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 FabLab with IOT

105年度完成工作項目

2016 競賽得獎
創新競賽【特優】: 咕溜咕溜 (雲科大)
創新競賽【優勝】: 物聯網風車花 (北藝大)
創業競賽【佳作】: 好孕來臨 (長庚)
場域服務【最佳技術導入獎】:台北歐洲小學 (大同)
場域服務【銀獎】: 長照老學堂 (雲科大)
場域服務【銅獎】: 台北歐洲小學 (大同)

  1. 課程模組:完成智服聯盟學校之第二年「課程模組」設計與實現(專業導入模組共8門、跨領域模組共7門)。
  2. 創客實習場域:完成智服聯盟兩個學校由學生自己建置的「創客空間」實習場域建置(臺科「虎鴨創客空間」、雲科「數媒客創客空間」)。
  3. 智慧服務場域建置:完成長泰老學堂創客養身環境建置、臺北歐洲小學創客友善校園建置、臺北幸安國小創客友善校園建置、臺北南門國小物聯網友善校園建置。
  4. 服務工作坊建置:完成「長照&幼教創業」場域服務工作坊,如下:
    a.「長照服務:長者文創創客動手做」服務工作坊 (長泰老學堂)。
    b.「友善校園:智慧電子寵物設計」服務工作坊 (臺北歐洲小學)。
    c.「友善校園:數位烏托邦體驗營」服務工作坊 (竹圍中學中學)。
    d.「友善校園:色彩樹組裝」服務工作坊 (竹圍中學)。
    e.「友善校園:物聯網風車花創客工作坊與校園改造」服務工作坊(臺北南門國小)
    f.「友善校園:齒輪牆創客工作坊與校園改造」服務工作坊 (臺北幸安國小)
  5. 創客聯合工作坊:完成二項「SASFAB創客」聯合工作坊舉辦雲林南投文創參訪暨聯合工作坊、CNC數位銑床DIY聯合工作坊。
  6. 研討會/論壇:完成「第一屆台灣創客論壇-創新教育與創意創業」。
  7. 小學種籽教師工作營:完成「當科普遇到藝術 – STEAM Making 小學種籽教師創客工作營」。

第二年已完成8門專業導入模組、7門跨領域模組,共計15門課程模組。校園創客空間已完成臺科「虎鴨創客空間」、雲科「數媒客創客空間」,五所夥伴學校創客空間都已建置完成。聯合工作坊已完成一場雲林南投文創DIY工作坊、一場BB8智慧機器人DIY組裝工作坊、一場CNC雕刻機DIY組裝工作坊。場域服務持續建置長泰老學堂創客養身環境、臺北歐洲小學創客友善校園、臺北幸安國小創客友善校園、臺北南門國小物聯網友善校園。本年度並舉辦一場「2016台灣創客論壇」、一場「當科普遇到藝術-STEAM Making種籽教師創客工作營」的推廣活動。

在「老吾老‧幼吾幼」場域服務部分,我們完成三個場域服務。在「長泰老學堂」場域服務,我們與長輩們一起共同完成20項創客作品,並訓練長者逐步恢復生活自立的能力,減少家庭照護壓力。在「南門國小-物聯網風車花創客工作坊與校園社區改造」場域服務,我們讓小學生認識物聯網基本概念,並學習如何運用台灣傳統竹編藝術動手製作風車花一起為校園園做美化改造;相關成果聯合報與悠遊臺北新聞台都有相關報導過。在「臺北歐洲小學」場域服務,我們讓大學生與國小學童一起學習互相交流,幫助國小學童體驗創客樂趣;成果引起美國AIT注意,邀請加入美國創新中心創客教育。

本計畫從「動手做」的教育理念著手,讓學生結合物聯網(IoT)、互動感測設計與藝術創意設計,來設計生活產品或藝術作品,同時進入「老吾老‧幼吾幼」場域服務,並透過動手做能力解決生活問題,創造社會愉悅與溫馨。我們期望每個人能從創客(maker)教育中培養出來的跨領域能力,敏銳的觀察社會問題、動手解決問題,減少社會負擔,共創美好社會願景。

場域服務與建置的經營上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長照創客養身環境服務與建置以及幼教友善校園教育的推廣與建置。

  1. 長照創客養身環境服務與建置:以雲林長泰老學堂為場域實施地點,進行在地老化分析以及初步的服務體驗並且實現「偏鄉在地老化實驗影像設計」,運用創客動手做讓長者活到老學到老。
  2. 幼教友善校園教育推廣與建置,我們分別與南門小學合作「物聯網風車花創客工作坊與校園社區改造」以及與幸安國小合作「齒輪牆創客工作坊與校園社區改造」做為智慧服務場域建置。除此,我們也舉辦了「友善校園智慧電子寵物設計」「當科普遇到藝術-STEAM Making種籽教師創客工作營」等創客工作坊讓中小學生進行STEAM Making學習。

創客聯合工作坊部分,我們於105年度已經完成1場「SASFAB長照與文創創客工作坊」、1場「BB-8機器人-創客工作坊」、1場「CNC雕刻機DIY組裝工作坊」、1場2016台灣創客論壇,以下將針對工作坊進行個別介紹。

  1. SASFAB長照與文創創客工作坊:由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主辦,北藝大新媒體藝術學系協辦,修習人數為41人次,共完成多組竹編、捏陶作品。本次工作坊安排學員參觀雲林長泰老學堂及南投地區最具特色之文創基地,另外安排參觀雲科大創意工坊與設創中心、竹山竹文化園區、鹿谷竹炭窯、草屯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藉由參觀、體驗、學習等過程中,更加了解傳統工藝產業並思考如何與科技結合進行加值與應用。
  2. BB-8機器人-創客工作坊:由北藝大新媒體學系主辦,修習人數為29人次,共完成15台BB-8機器人。在本次工作坊中,學員學習製作電影星際大戰中的 BB-8機器人,學員們於此工作坊中學習如何將軟體與硬體應用整合並且完成實作的能力。
  3. CNC雕刻機DIY組裝工作坊:由北藝大新媒體學系主辦,修習人數為23人次,共完成6台CNC雕刻機。本工作坊主要讓聯盟學校學生組裝一台桌上型CNC機器,並學習操作CNC機器的方式與流程,了解數位減法加工的運作原理,並擁有操作它的基礎應用能力。
  4. 2016台灣創客論壇:由「SASFAB創客聯盟」與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共同主辦,為期兩天共約200多人次參與,包含3場主講座與5場分項論壇,基於台灣近幾年在創客運動以及創新教育、創新產業的研發與推動成果,以及為增進台灣創客運動應用於創新教育以及創新創業面向的「深度」與「廣度」,透過本研討會期望經由議題研討整合、交流互動以激發創意,共創創新教育與創新創業的新知能。

我們透過工作坊的舉辦使學員們具備操作數位機具的能力,過程中也互相交流,達到知識共享的目的,除了培養學生實作能力之外,也於創客論壇中使得產學接軌,互相了解雙方需求,並於論壇中激發出新的火花及想像,便於未來更多的產學合作推動,實際推行台灣的創客教育。

以上是本計劃第一年及第二年的階段性成果,未來第三年計劃以及第四年計劃,我們將針對目前已建置完畢的創客空間進行周圍社區延伸,加強環境連結,並且持續於長泰老學堂以及南門國小、麗山國小進行場域優化與深化的服務建置,加深彼此合作深度,服務工作坊方面我們將從之前的加強實作能力轉為加深瞭解目標服務場域需求以便針對其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第一年及第二年計畫已階段性完成,未來第三年計劃我們將針對已建置完畢的各校創客空間進行周圍社區延伸,加強環境連結。除此,針對已初步建置完成的「老吾老‧幼吾幼」場域服務進行場域優化與深化的服務建置,加深彼此合作深度;在學生創新創意設計方面方面,我們將加強學生的實作能力,並與資策會IDEAS Lab合作,將挑選傑出學生團隊爭取進駐IDEAS Lab,藉由相關競賽以及在業師指導下,驗證課程模組實施效益以及場域服務產品定位與設計之修正。


「105年度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成果發表會&三創競賽與場域」獲獎:

深耕場域服務 – 最佳技術導入獎:台北歐洲小學(幼吾幼)[大同執行]
深耕場域服務 – 銀獎:長照老學堂(老吾老)[雲科執行]
深耕場域服務 – 銅獎:台北歐洲小學(幼吾幼)[大同執行]

三創競賽【創新】- 特優:咕溜咕溜 [雲科學生團隊]
三創競賽【創新】- 優等:物聯網風車花 [北藝學生團隊]
三創競賽【創業】- 佳作:好孕來臨 [長庚學生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