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 LAB FBI (SASFAB創客聯盟) 國立清華大學 TNUA

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 FabLab with IOT

第一年 / 第二年 /第三年 / 第四年

一、在地老化設計服務 – 斗六長泰老學堂智慧服務


主辦學校:雲科大數位媒體學系(聯盟夥伴學校)
協辦機構: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附設虎尾長泰老學堂
辦理時間:2015年7月30日
參與:教師3人、學生 5 人,共 8 人

活動目標:增加學生與企業接觸且交流的機會

雲科大團隊王照明老師、陳光大老師、周玟慧老師帶隊與雲科生赴「斗六長泰老學堂」參訪,了解與關懷目前照護的24名高齡者之日常活動情形;並與長泰老學堂員工討論需求,未來將以高齡化樂齡活動設計為主軸,進行導入創客概念,協助高齡者創作,豐富其生活協助製作公仔、小飾品、小玩具等進一步思考開發文創商品之可能。

雲科大團隊至斗六長泰老學堂智慧服務情形
2015-08_service-01

 

二、CIO幼教工作坊服務體驗


主辦學校:大同大學資工系(聯盟夥伴學校)
時間:2015年8月10 ~ 14日
參與:教師2人、學生 10 人
學員:台北歐洲學校1~3年級13人

由大同資工系鄭穎懋教授帶領研究生組成的CIO(Creativity, Innovation, Optimist)團隊一同打造歡樂與好奇的學習氛圍的「CIO孩童夏令營」。讓孩子們互相合作,一路從思考、設計、實驗、製作的過程,體會自己動手做的精神。孩子們將接觸到近年來所謂第三次工業革命常見的關鍵工具與數位素材,在玩樂中讓孩子們熟悉這些數位科技元素,讓他們快樂的實現心中很酷的想法。CIO的同學們也在此次幼教活動中獲得「創意智慧服務」的充實感。

課程內容:
第一天 想像起飛
第二天 神奇魔力
第三天 超能裝備
第四天 自然搖滾
第五天 小小自造者派對

CIO幼教工作坊服務體驗
2015-08_service-03
2015-08_service-02

 

三、FAN2亞洲創客年會智慧服務


主辦單位: Fablab Taipei
協辦機構: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自造者協會
辦理時間:2015年5月25日~5月30日
參與:教師 2 人、學生 5 人、助理 3 人;共 10 人

第二屆Fablab亞洲年會(The Second FabLab Asia Network Conference, FAN2)於台北空軍總部舊址舉辦為期四天的國際性活動。SASFAB創客聯盟組成智服義工積極參志工服務,從場地布置等前置作業,協助將閒置的羽毛球館改造為設備齊全的Super Lab,到參與工作坊活動進行,學習到各式機具的操作與應用,每一項的環節都是創客精神的學習跟實踐。感謝主辦單位秉持開放自由的Fablab精神,讓身為工作人員的我們也能一同參與工作坊,如:錫鉍合金的紀念幣、智慧燈飾、小型飛行器、紙雕面具、義肢模型、滑板製作等等…。

2015-08_service-04

2015-08_service-05

 

四、穿戴式科技開發教學研討會


主辦單位:長庚大學資工系(聯盟夥伴學校)
協辦機構:SASFAB創客聯盟總計畫
辦理時間:2015年12月19日
活動地點:長庚大學管理大樓4F

本研討會由長庚資工系與SASFAB創客聯盟合辦,由林仲志主任主持。臺北藝術大學黃裕雄老師講演「穿戴科技的藝術與創意」,分享穿戴科技運用在流行服飾、裝置藝術與表演藝術等國際創新範例。臺北科技大學李仁貴特聘教授講演「穿戴式技術與醫療照護」,用深入淺出方式說明智慧手錶如何應用在心跳、血氧、血壓等醫療照護原理以及介紹國際長照產業的趨勢。演講內容精彩,同學收穫豐碩,會議場座爆滿。

長庚資工系林仲志主任
2015-1219_speech

臺北藝術大學黃裕雄老師
2015-1219_speech-01

臺北科技大學李仁貴特聘教授
2015-1219_speech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