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 LAB FBI (SASFAB創客聯盟) 國立清華大學 TNUA

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 FabLab with IOT

計畫名稱:「智慧創意服務—物聯網暨數位自造」智服計畫,簡稱SASFAB創客聯盟計畫
計畫執行期程: 2015年5月~ 2019年1月(四年)
重點專業領域: ■文化導向生活科技 ■永續智慧生活空間
重要社會議題: ■人口老化(活化長照) ■社區再造(幼教校園)

註:SASFAB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 FabLab with IoT
意指運用Iot結合「創客服務」與「創意設計」方式來規劃與實現智慧服務。

本整創聯盟學校於2015年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與新媒體學院)當作中心學校,結合大同大學、長庚大學、臺灣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醒吾大學…等跨領域學校一起提出,也邀請相關企業與機構做產學合作與一起規劃產學聯盟課程與實習設計。本聯盟於2017年改由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擔任中心學校,臺北藝術大學加入夥伴學校

  在2014年5月「世界半導體理事高峰會」中,大會指出科技產業的下個大浪潮將會是「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IoT)」,亦即宣告物聯網的時代來臨了 (the next big thing is 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的相關應用不只是在健康照護、物流管理、智慧車用器材等目的,國內外在人文藝術上早已開始運用物聯網的概念來從事藝術相關創作與設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與夥伴學校從2006年起便開始運用IOT至人文藝術創作與設計,至今研發設計了許多「文化導向科技」的生活產品與藝術作品,並實際應用於法鼓佛教園區以及長庚養生文化村。這些年來團隊所累積的成果與經驗,未來都可延伸應用於本計畫中。「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近年來是國際重要趨勢,將影響第三次工業革命,世界各國已紛紛把它納入國家政策、融入教育,甚至應用至各個領域。而創客運動中「數位自造實驗室/工坊 (Fab Lab)」是國際學術性組織。創客運動已逐漸改變我們的社會,讓生活充滿無限可能與挑戰。

隨著人口平均壽命的延長和生育率的降低,台灣人口的年齡分佈正逐漸向「老齡化」偏移以及「少子化」的教育問題。隨著全球人口老年化的趨勢,高齡者的問題一一浮現,其健康問題又更是值得重視。如何讓高齡者活得健康、活得有品質、減少因老化所衍生的疾病問題成為研究學者所關注的議題。STEA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教育,目前是世界各國中小學所推行的科普全人教育。但學術界推展很久不知所措,直到近年的創客動手做運動興起,如魚得水得以跨步推動,但如何建置一個有效又友善的學習環境是目前最重要需解決的問題。

我們提出「智慧創意服務—物聯網暨數位自造」智服計畫,簡稱SASFAB創客聯盟計畫。SASFAB創客聯盟計畫乃結合物聯網與創客數位自造作為整創聯盟人才培育的知識主軸,並把過去聯盟學校研發的「文化導向生活科技」成果以及過去所實現的「永續智慧生活空間」經驗,轉為〝課程模組〞教材,並針對「老吾老」「幼吾幼」兩大議題,以〝創客動手做〞〝藝術創意服務〞方式來實現「長照創客養身環境建置」與「幼教創客友善校園建置」兩大服務目標,改善「老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問題。

本計畫以創客為核心發展、建置創客空間、舉辦創客工作坊,讓同學學習自己make 創客數位機具與學習電子晶片軟硬體整合與應用。
(1)學生運用自己製造的數位機具,配合「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場域服務設計」、「智能銀髮在地老化設計」相關場域服務課程模組,製作「老吾老˙幼吾幼」場域服務所需之互動設計產品,期達成〝場域服務〞目標。
(2) 學生運用自己製造的數位機具,配合「數位自造」與「互動多媒體設計」模組課程,設計與創作「互動數位藝術」創客作品,期達成跨域智慧生活互動設計〝人才培育〞目標。

我們的場域建置包含:〝創客場域〞建置以及〝服務場域〞實現。第一年我們團隊主要是針對聯盟學校的校園做「創客空間」的實習場域建置,做為學生創作與練功的基地,在這動手做的開放空間,讓學生體會與學習工具的數位自造與分享共用、開放知識分享、協力合作、創新創業。第二~四年則以第一年創客動手做的學習與研發成果,針對「老吾老‧幼吾幼」服務目標建置「服務場域」;亦即四年均是以「創客服務」與「創意設計」為我們聯盟特色與學生訓練知識主軸,第一年鎖定創客空間建置與基本工具自造,第二年至第四年則延伸為「長照&幼教」智慧服務實現。


本計畫目的是從「動手做」的教育理念著手,讓學生結合物聯網互動感測設計與藝術創意設計,自己動手設計生活產品或藝術作品,同時也動手做解決生活問題,隨時實現於生活空間,創造社會愉悅與溫馨,讓社會服務可以是創意的、可以是智慧的。我們期望每個人能從小開始甚至到老退休後都當maker(創客),透過自己動手做,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不變成社會的負擔;甚至有能力還可解決別人的問題,一起減少社會的負擔。

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不只是產業運動,更是文化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