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 LAB FBI (SASFAB創客聯盟) 國立清華大學 TNUA

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 FabLab with IOT

日前用 maker box 來歡迎「科技藝術跨域學士班」同學、跨院碩(藝術與創新科技組)」同學,今天大學部與碩士班同學一起來初嚐一些基本工具使用,實現「自己桌子,自己做」的 DIY 精神,也藉此大家互相認識、互相幫忙建置學生創客空間。

經過了炎炎夏日,進入秋季的時節,SASFAB創客聯盟中心學校清華大學在清大靠南清大創客空間盛大舉辦了「創客週」活動,活動期間共兩日,2018年9月6日,藝術學院院學士班、跨院碩、清華附小共50幾位大朋友、小朋友拎著大包小包的工具們來動手做他們以後要使用的桌子。

在組裝之前,我們必須要先了解需要什麼工具,以及工具的使用方法、桌子的組裝方法,這些都由SASFAB創客聯盟計畫主持人許素朱教授及聯盟教師蔡奇宏詳細解說,這些方法對於院學士班大一新生看起來不是什麼難事對清大附小的小朋友剛開始是有點難。但在清華附小在溫儀詩校長、吳老師帶領下小朋友最後都完成「怪怪桌(fablab table)」。這可是台灣少見小學生自己 DIY Fablab Table喔!過程中校長、老師一邊做一邊解說「組裝卡住時的應變」、「如何運用工具巧妙的解決問題」。真是可愛的校長、認真的老師!

實際組裝時,小朋友似乎「愛上」了電鑽,連原本不需要換螺絲的桌腳,都會搶著「修復」它,硬是把舊的螺絲轉了出來,補上新的螺絲,不過這也使他們的桌腳更為穩固。

為了這次的工作,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清華附小這次可說是配備齊全,連蛙鏡都使用上了,看他們認真的眼神,一定可以為他們自己做一把漂亮實用的桌子!

       

        

藝術學院院學士班的大一新生也是卯足了全力,有不少人也是第一次使用電鑽、打磨機此類工具,在過程當中也遇過一些困難,但創客動手做的精神當然也包含在過程中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經過這次的創客週活動,讓他們在開學前自己做了自己的桌子,成長了許多,相信為他們在清大的求學旅程創造了一個精采的開頭。

今天共完成了21張怪怪桌。

         

         


2018年9月7日,又完成了校本部清華學院區域中心與科技藝術研究中心的「怪怪桌」與「會議原木桌」DIY組裝。的確,這是看似簡單又很不簡單的實作。過程中,大家學習工具使用,與解決問題。哈,甚至是體力運動。

科藝中心的會議桌與文源館長的書桌(傳統木工),也做的很美,越看越愛。林館長說:「今天真是大開眼界,真高興清大有這麼多創客。成品如何都是次要,享受了很愉快的過程。」整個 DIY 在磅礡大雨中結束。共組裝了8張怪怪桌、3張原木桌。兩天的工作坊雖然艱辛,但成果是甜美的。流汗,辛苦,但有得!

昨日來的都是行政主管:清華學院副院長、學務長、圖書館館長、文物館館長、清華學院院長…,主管能帶頭 DIY做創客,那會更有意思與更有意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