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 LAB FBI (SASFAB創客聯盟) 國立清華大學 TNUA

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 FabLab with IOT

原文網址:https://www.designwant.com/r1225.html


一直買花肥傷荷包,想自己製作肥料又擔心太麻煩?別擔心!台灣研發設計團隊 Bionicraft 推出外型美觀的廚餘處理器 Biovessel,簡約素雅的白色造型搭配木質感設計,擺在廚房內彷彿一件裝置藝術般充滿設計品味!

Bionicraft 創辦人 Brooklyn 來自東海建築系,在校期間製作畢業設計之時至垃圾掩埋場做基地分析,當時驚覺台灣垃圾堆裡有大量未經妥善處理的廚餘剩食,這些不當回收的廚餘非但是資源浪費,隨之產生的溫室氣體更對自然環境形成不良影響。

有鑑於此,Brooklyn 將他的建築專業延伸至產品領域,在外觀上,除了曲線造型與直覺設計之外,更有考量氣體交換與空氣力學的表面孔洞與開孔分布。在廚餘器內則需要蚯蚓、水與 7 公升的土壤,藉由蚯蚓的翻攪活動,使廚餘養份與微生物均勻散佈於土壤,加速分解效率。特別是堆肥用的紅蚯蚓,Brooklyn 說,相對於作為釣餌的蚯蚓,紅蚯蚓「很會吃、很會排泄」,糞便也有助於創造豐沃的生態環境。

從容器體積回推至蚯蚓數量,Brooklyn 建議在容器內放入約 1,000 至 1,200 隻紅蚯蚓,藉由超高密度數量與生物能量快速分解廚餘,舉凡小黃瓜皮、胡蘿蔔皮、蘋果皮、菜根皆為堆肥材料,將廚餘置於容器內前後使用測量儀確認土壤濕度、酸鹼值與光照度即可「啟動」容器內的生態系統。另一方面,蚯蚓還能夠抑制微生物分解過程產生的臭味,不必煩惱放在廚房內會有強烈的發酵惡臭。

完成後的堆肥土壤就可以使用在植物盆栽上,此種有機肥料正是自然生態循環的產物,Biovessel 簡化了自行製作肥料土的繁複步驟,美觀造型與設計理念如同植物孵化器般重現了自然循環的美好,減少碳排放人人有責,有興趣的粉絲可以造訪設計團隊在國際募資平台 Kickstarter 的頁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