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 LAB FBI (SASFAB創客聯盟) 國立清華大學 TNUA

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 FabLab with IOT

清華大學本周末即將迎來創校107年暨在台建校62周年校慶,校園內也將變身為最新穎科技藝術的展場。「印象清華」物聯網科技藝術節明(28日)晚間6點啟動,在清華大草坪等處展出10件美麗的光影互動作品,為期3周。策展人、清華藝術學院 說,這是台灣首次結合物聯網與大數據的大型戶外科技藝術展,相信也是國際上的第一次。

這項展覽由清華科技藝術研究中心與藝術學院花3個月的時間籌辦,並製作物聯網及大數據整合系統。成功湖上漂著光彩奪目如彩鑽的作品,用手機就可與之互動,改變燈光顏色;南校門大草原上則有雷射光如千萬蠕蟲在草原上攢動,炫麗如科幻電影阿凡達場景。

藝術中心主任暨院長許素朱指出,這項展覽最大的特色在於將物聯網偵測與蒐集到的大數據「餵養」給科技藝術作品,如設在台積館門口的「風極體」會隨著現場偵測到的風力大小而擺動,成功湖畔的「蘑菇總動員」則會因參觀者對它說的話而改變,甚至還可透過App從國外「留話」。透過與觀者的互動,清華園內的作品就像「活」了起來,帶給觀者全新的感受與震撼。

此次展覽邀請國內從事科技藝術創作的新銳藝術家共襄盛舉,10件作品及創作的藝術家包括〈窗〉三吉体飯糰;〈針線作品〉侯王淑昭;〈植光計畫〉蔡奇宏; 〈蘑菇總動員〉許素朱、劉士達、吳柏瑤;〈光譜原色〉蔡宜婷;〈幾何空隙〉陳威諭;〈力光見影〉林靖祐;〈英文8-2〉劉士達、許素朱、吳哲宇;〈草原座標〉高德亮;〈風極體〉施惟捷。

校長用手機點亮光柱 為展覽揭幕

校長賀陳弘在開幕會上用手機點亮光柱,藝術學院榮譽院長、東和鋼鐵副董事長暨執行長 女士及藝術學院院長許素朱把手覆在光柱上,互動產生了五彩繽紛的光影。

賀陳弘表示,物聯網科技藝術節是校慶系列活動中相當別緻又重要的活動,它最有趣的就是互動,民眾在觀賞過程中也變成創作者,這是相當有意思的地方。清華是台灣頂尖大學中唯一有藝術學院的大學,這是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之後的全新景象,相信這樣的改變也會對社會產生深遠重大的影響。

賀陳弘並推崇許素朱的作品成就。他說,達文西左手做科學、右手玩藝術,但很少將兩者結合在一起,許素朱將兩者結合,稱得上是「現代達文西」;清華藝術學院推動跨領域學習,也是在培育未來的達文西。

清華藝術學院榮譽院長侯王淑昭也是此次的參展藝術家,在旺宏圖書館展出「針線作品」。她深耕藝術推廣長達40年,認為公共藝術就是要不著痕跡地讓人感受到藝術的存在,並把藝術帶到人潮最多的地方。她也笑稱最近終於懂了什麼叫跨領域創作,其實這樣跨域常在生活中發生,「有重新學習的機會真好,還能讓人變年輕呢!」

成功湖上漂浮發光彩鑽 晚間多場燈光秀

清華校園內廣受師生喜愛、常有新人來拍婚紗照的熱門景點—成功湖上,未來3周將漂浮著6個三角發光體。取名為「光譜原色」的作品每晚6點到11點準時點燈,除了整點、半點的5分鐘燈光秀,民眾只要拿起手機掃描作品介紹牌上的二維條碼,手機立刻變身遙控器,可變換操控燈光顏色。

許素朱說,過去民眾看展都只能被動接受藝術家設定的展示方式,如今透過物聯網的「現場互動行為數據」,民眾即可「反客為主」,也成為創作者。

成功湖畔的樹叢也出現了10個可愛蘑菇,日間是純白色的裝置藝術,晚上則亮起柔和黃光,與湖面上的「光譜原色」作品相互輝映。

這套取名為「蘑菇總動員」的作品是藝術學院院長許素朱的得意之作,10個蘑菇分為兩組,分採「音樂模式」及「語彙模式」運作。觀者只要站在「音樂模式蘑菇」旁,蘑菇就會響起音樂主旋律,此時若有其他人觸動其他幾顆音樂蘑菇,蘑菇們還會彼此合音、伴奏,宛若草地上的小型樂團。

「語彙模式蘑菇」則能讓民眾透過活動App錄下或寫下想對清華大學說的話,這些語音、文字資料都將「餵」給蘑菇,讓它變成傳聲筒,往來師生都可聽見民眾留下的「清華印象」。

光環閃現清華密碼 答英文題拉高光浮標

除了遙控、互動,有些作品還暗藏「考題」,等待參觀者來破解。設置在成功湖畔樹林的「植光計畫」,以1百個燈管組成象徵無限循環的莫比烏斯圓環。民眾透過手機掃描展板上的二維碼後,光環將明滅顯示出一組與清華校史有關的二進位數字密碼,亮的燈管代表1、滅的為0,其答案數字可能是清華在台建校日期、梅貽琦校長逝世的日子,也可能是清華大學贏得梅竹賽的年份、或梅竹賽是哪一年開打。

許素朱說,清華許多學生都是電腦演算法二進位的能手,「植光計畫」隱含的則是對清華別具意義的日期,歡迎師生們一齊來挑戰,解開越多題目,中獎機率就越高。

綜合二館後方鴿子廣場上的「英文8-2」,由8個長柱型藝術燈組成,每支藝術燈代表不同學院,觀者用手機掃描展板上的二維條碼,即可進入英文學習App答題,讓藝術燈中的浮標節節攀升。各學院學生也可藉此趣味展示方式比拚一下英文力。

設於綜合二館一樓的「力光見影」是依「壓力」強弱變化的燈光互動裝置,觀者可以坐在燈光椅凳上,壓力越大,裝置顯現的光度越強,投射至地面的光影也越大。試展期間已吸引不少學生上凳玩耍。

清華南校門也有物聯網科技藝術作品。台積館半戶外廣場的「風極體」參採現場風力數據,偵測到的風力越大,外型像蘆葦的「風極體」就越搖擺閃爍。南門大草原的「草原座標」則反映前一天進出南校門的汽車數,進出車輛越多,草原上的座標就越閃亮。

手機互動玩藝術 抽機器人大獎

許素朱說,為鼓勵民眾及清華師生一起體驗科技藝術的樂趣,只要拿出手機掃描展品上的二維條碼、與任一作品互動,就能獲得一次抽獎機會,最大獎是價值6千元的星際大戰BB-8機器人DIY 套件、彈珠台DIY材料包、能投影在雨傘上的隨身型投影器等,此外還有「Friday Garage」 創客工作坊體驗課程,與作品互動越多、中獎機會越高。

2018「印象清華」物聯網科技藝術節展期自4月28日起至5月20日,更多展覽資訊歡迎至官方網站查詢:http://techart.nthu.edu.tw/THE2018/#/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