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 LAB FBI (SASFAB創客聯盟) 國立清華大學 TNUA

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 FabLab with IOT

課程模組:互動科技與新媒體藝術

課程網站:https://webapp.yuntech.edu.tw/WebNewCAS/Course/Plan/Query.aspx?&103&2&5215

課程教師:王照明/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

授課對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研究所二年級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科技的角度,探討各種科技與數位藝術設計結合的應用模式。在整合的觀念下,體認藝術與科技融合之美。課程將提供同學以更宏觀的思維、媒材及環境,來探討科技藝術之創作與文獻, 並於期末進行學生成果公開展示,做為學生課程成效之檢驗。

課程內容:

(※綠色文字為「模組」單元)

1.科技藝術概論

2.互動科技與人機介面

3.電子媒材與科技藝術創作

4.數學與造形

5.碎形藝術

6.視覺設計與互動科技

7.擴增實境

8.電腦視覺與科技藝術創作

9.光構成與LED

10.互動裝置藝術

11.新媒體藝術

12.互動聲音

13.網路藝術

學生實作成果項目及驗收評分方式:

互動科技藝術期末公開展示,並提交作品影片。

預計可展出及呈現之專題成品:

互動科技藝術期末公開展示,並提交作品影片。

預計達成智慧服務目標:

Information Service資訊服務

Art-Design Service 藝術創意服務

課程相關成果&照片:

A.實作環境說明:

科技藝術課程主旨在將科技與藝術結合之應用,並讓同學練習利用各式各樣的工具來完成科技藝術作品,利用作業、報告等讓同學對於科技藝術的認識更加充實,期末的成果展也使同學學習如何分工合作完成一件互動作品,同學從中獲得了不只學術上知識,同時也獲得與工作夥伴相處的方式。

科技藝術強調科技與數位藝術設計之結合,因此課程設計先以數學與造形、碎形藝術等再導入互動裝置藝術、網路藝術、電腦視覺與科技藝術創作,期末時同學試著將科技與數位藝術設計應用並展示。

本課程邀請了三位業界講師,共20小時的業師上課時間,目的達到將平時老師上課內容與業界接軌。

B.主要課程能力實作內容說明:

  1. 科技藝術概論
  2. 互動科技與人機介面介紹

3.相關範例即文獻探討:
電子媒材與科技藝術創作、數學與造形、碎形藝術、視覺設計與互動科技、擴增實境、電腦視覺與科技藝術創作、光構成與LED、互動裝置藝術、新媒體藝術、互動聲音、網路藝術等。

4.「互動科技藝術展覽」學生實作成果:

(1)學生作品1

作品名稱:Washing Music

作品介紹:

透過水的流動觸發洗手台感應裝置,就發出悅耳的森林音樂,讓人們透過簡單的洗手,就能像沐浴在森林當中,人人都可以是森林的音樂指揮家。
1

(2)學生作品2

作品名稱:Washing Music

作品介紹:

透過互動杯與背投影桌,讓客人們能夠如魚得水一般,活躍在交際場合。
2

(3)學生作品3

作品名稱:Remember

作品介紹:

不同於一般的明信片,此作品增添了互動的樂趣,讓收到明信片的人通過一個小互動,就像拆禮物時的那種喜悅,讓你能夠更深刻地接收到郵寄人的關懷。
3

(4)學生作品4

作品名稱:Touch Love

作品介紹:

是一個情感交流的互動裝置,也是一個能夠讓表達愛意的互動裝置。當你有愛卻說不出口或是想要拉近與愛人的距離,這將會是個非常合適的互動裝置。
4

(5)學生作品5

作品名稱:Origin

作品介紹:

宇宙是一個無止境的形宇宙中心也可能隨著人類情感事實轉換位置,如果中心是存在的生命將會是有價值,也可能啟發生存的意義,所以希望將此概念轉化後應用於互動裝置展示。
5

(6)學生作品6

作品名稱:走出你的字

作品介紹:

「愛」存在人們心目中,不論以何種形式存在我們心中,都成為向前走的原因與動力,所以本作品「愛」這個字,去表現人們每一步走向未來,都是來自於心裡的那份愛。
6

(7)學生作品7

作品名稱:親子互動通用玩具之LINE物聯網研究

作品介紹:

大部分的新生兒父母表示,很想要與孩子玩在一起,但是市面上的玩具都為孩子所設計,家長無法介入.因此考量家長需求的共遊玩具,變成了一項新的市場切入點。
7

(8)學生作品8

作品名稱:Simulate Motocycle

作品介紹:

本研究欲了解消費者購買大型重型機車的挑選要素,並探討若是新車發表時結合透過展示科技的呈現,消費者期望能夠體驗的要素是本研究欲探究的方向。
8

(9)學生作品9

作品名稱:字言字語

作品介紹:

觸摸牆面的色彩文字,會浮現對應的顏色,將畫面中所有文字顏色完成後,將伸其至下一階段的故事。
9

課堂剪影:

展前準備
10

展演後大合照
1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