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 LAB FBI (SASFAB創客聯盟) 國立清華大學 TNUA

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 FabLab with IOT

課程模組:程式設計基礎

課程網站:https://webapp.yuntech.edu.tw/WebNewCAS/Course/Plan/Query.aspx?&103&2&5129

課程教師:王照明/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

授課對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大學部一年級

課程目標:

課程目標為教授同學程式設計與分析問題所需之邏輯概念、數理思維、及解析問題能力。

課程內容:

(※綠色文字為「模組」單元)

1.Flash繪圖工具

2.逐格動畫與圖層

3.按鈕與移動漸變與形狀漸變

4.導引線動畫

5.遮罩效果

6.編寫程式介面、流程規劃、時間軸程式介紹

7.FLASH的事件(event)-按鈕程式介紹

8.迴圈、文字輸入

9.判斷式

10.陣列介紹

11.鍵盤控制

12.函式編寫

13.聲音控制介紹

14.影片播放&載入介紹

 

學生實作成果項目及驗收評分方式:

        互動網站展覽

預計可展出及呈現之專題成品:

        互動網站展覽

預計達成智慧服務目標:

Information Service資訊服務

Experience Service體驗服務

課程相關成果&照片:     

A.實作環境說明:

邏輯分析與程式設計課程目標為教授學生程式設計與分析問題所需之邏輯概念、程式基礎、及Flash導入程式基礎。期中也搭配場域讓學生學習如何搭配場域做數位設計,期末時也將各組同學製作之期末專題展出。

 

本課程教授Flash軟體介紹、邏輯概念、逐格動畫與圖層、按鈕控制、導引線動畫等,使同學練習程式設計基本需要之知識,同學最後皆能成功以flash結合動畫與程式設計完成期末專題。

 

B.主要課程能力實作內容說明:

1.Flash軟體介紹:

繪圖工具、逐格動畫與圖層、按鈕與移動漸變與形狀漸變、導引線動畫、遮罩效果

2.Action Script 3.0程式設計基礎:

編寫程式介面、流程規劃、時間軸程式介紹

3.邏輯概念:

迴圈、判斷式、函式編寫

4.Action Script 3.0程式碼撰寫:

FLASH事件(event)-按鈕程式介紹、文字輸入、陣列介紹、鍵盤控制、聲音控制、影片載入與播放

5.跨領域基礎程式

6.「互動網站展覽」學生實作成果:

(1)學生作品1

作品名稱:永垂竹帛

作品介紹:

以南投竹藝博物館為出發點所製成的一系列專題製作,主要由主頁面、動態導覽、簡介、互動學習、超連結、影片來做為整個作品的架構,帶出竹藝博物館的歷史及特色。

運用線性、稜角等幾何元素帶出來的現代簡約風格與象徵中國傳統的竹子特性做強烈的對比,凸顯介面的明示度以及帶出傳統與現代的衝突激發出全新的風格。

nyust_cm_1

(2)學生作品2

作品名稱: 竹藝博物館

作品介紹:

竹子在中國器物文化使用中占了很重要的角色,竹編用品擁有高度的技藝藝術以及實用性,是珍貴的傳統文化資產。

在科技的進步下,傳統工藝漸漸沒落,為了讓下一代的每個人了解傳統技藝之美,因此我們設計了一個結合南投竹藝博物館以及介紹傳統竹子工藝的動態導覽,發揚中華文化之美。

nyust_cm_2

(3)學生作品3

作品名稱:車籠埔斷層

作品介紹: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是位於台灣南投縣竹山鎮的一座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營運的地震斷層研究保存園區,全區座落九二一地震遺址之上,沿車籠埔斷層而建,2013年1月30日對外開放。5月1日正式開館。

nyust_cm_3

(4)學生作品4

作品名稱: 紫南宮

作品介紹:

為了推廣南投縣竹山鎮,我們選擇紫南宮作為這次專題的主軸,介紹了當地的環境、神明的歷史、以及發展歷史,運用紫南宮的特點──發財金、七星級廁所、求神問卜等等,使人們藉由這個專題更了解紫南宮;另外也製作了小遊戲,增加程式的趣味性。

nyust_cm_4

(5)學生作品5

作品名稱:鶯歌

作品介紹:

本組以臺灣觀光景點之動態導覽為主題,選定位於台北的鶯歌做為本次專題題目。

nyust_cm_5

(6)學生作品6

作品名稱: 毛巾巧克力觀光工廠

作品介紹:

台灣蛋糕毛巾創始人-林穎穗。從不斷提高毛巾的附加價值開始,2005 年起林穎穗在台灣開啟了 “蛋糕毛巾的輝煌年代”,設計理念的延伸發展到穎創,自創品牌 MGHD 禮敬幸物,主要產品為[蛋糕毛巾]、[毛巾小偶] 等造型毛巾。

nyust_cm_6

(7)學生作品8

作品名稱: 車籠埔斷層

作品介紹:

主要發現來到車龍埔的族群都是家庭為主,有家庭一定會有小朋友,所以我們把視覺擺在如何去吸引小朋友。

想要吸引小朋友,那就是以可愛、鮮豔色才為主,所以設計這樣的視覺風格,吸引小朋友使用學習、使用,間接地在去吸引大人。

nyust_cm_7

(8)學生作品9

作品名稱:宮原眼科 MIX 第四信用合作社

作品介紹:

宮原眼科以巴洛克式建築及冰淇淋聞名。雖然整體形象以復古為主,但是其建築不只傳統,還添加新科技的元素,例如雷射光束、高流明互動投影等,都在顛覆眾人對宮原眼科的形象。

為了顛覆眾人對宮原眼科只有復古的既定形象,這次的互動介面採用完全不同的風格,不走復古路線,而是新穎趣味的視覺及互動效果,讓使用者有不同的感受。

nyust_cm_8

(9)學生作品10

作品名稱:九份 昔日小上海

作品介紹:

昔日的九份因為開採金礦而聞名,許多人們爭先恐後地來九份工作,因此九份發展出許多特別的文化,到了晚上也燈火通明,有小上海之稱;後來因為開採工程太過危險,多次礦坑爆炸也引發爭議,最後礦業逐漸沒落,掏金人潮也逐漸離去,留下迷霧之中的山城九份。1990年代因為侯孝賢導演拍攝的電影「悲情城市」至九份取景,九份的獨特舊式建築黑油皮屋頂,斜長陡峭坡地以及人文風情,經由悲情城市的發揚光大,吸引國內外許多遊客的注意,也讓九份從沒落再重新以觀光業出發,開創新的生機。

nyust_cm_9

(10)學生作品11

作品名稱:iicake 蛋糕毛巾咖啡館

作品介紹:

以「呵護」為主題,期望透過咖啡館之藝文型態與全台灣最大的MIT毛巾市集,整合推出以毛巾為主題的多元化創新服務,以提昇傳統產業最大附加價值。外觀以地中海風格為主。

nyust_cm_10

課堂剪影:

展前準備

nyust_cm_11

展演情況

nyust_cm_12

nyust_cm_1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