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 LAB FBI (SASFAB創客聯盟) 國立清華大學 TNUA

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 FabLab with IOT

2015-1122_oldpeople-market-01

原文:網址

臺灣台南市沿海偏鄉的喜樹地區,10名平均60歲的退休農、漁民阿公阿嬤,近來成立自己的文創品牌:黃槿花文創,以在地的農漁特色產品為發想,手作 各式魚筆 袋、高麗菜側背包等,開賣2天就賣出上百個,阿公阿嬤們說:「我們不僅要證明偏鄉也能辦文創市集,更要讓世界看見我們的幽默感。」

喜樹曾是嫁娶商品市集
「喜樹遊客很少,但阿公阿嬤的熱情很多。」南區樂齡中心秘書李莉莉說,喜樹地區務農人口多,就算年紀一大把,生命力依舊旺盛,許多人聽到偏鄉要辦文創市集,直說不可能,阿公阿嬤說:「辦給他們看!」

李莉莉說,團隊裡年紀最大70歲,最年輕的40歲,大家努力學習產品發想、網路行銷,發想出「魚」和「蔬菜」等創作元素;起初只是設計成白色魚型帆布筆袋,讓自己繪畫或讓遊客塗鴉,卻發現不能商品化,「畫來不及賣」。

2015-1122_oldpeople-market-03
圖:喜樹地區阿公阿嬤自創文創品牌,從發想到縫紉都自己來,不輸年輕人。記者鄭巨集斌/攝影

魚、高麗菜、紅龜粿都成文創商品
為了讓商品量產且多樣化,阿公阿嬤畫出在地盛產的吳郭魚、虱目魚和秋刀魚等圖案,再以等比例印上布料,手工縫紉成特殊的「魚筆袋」,不僅唯妙唯肖,吊起來更像整排鹹魚,創意十足,2天熱銷100多個。
2015-1122_oldpeople-market-04
圖:喜樹地區靠海,阿公阿嬤推出文創商品「魚筆袋」,遠望像在曬鹹魚。記者鄭巨集斌/攝影

阿公阿嬤也製作「高麗菜」側背包,賣出10幾個;李莉莉說:「許多人不知道,喜樹蔬菜產量是全台南最大,高麗菜就是其中之一。」其他商品如傳統紅龜粿手拿包與零錢包也受歡迎。

2015-1122_oldpeople-market-05
圖:喜樹地區的高麗菜占台南蔬菜產量大宗,催生出「高麗菜側背包」。記者鄭巨集斌/攝影

2015-1122_oldpeople-market-06
圖:喜樹地區阿公阿嬤利用在地特色,推出紅龜粿零錢包等文創品。記者鄭巨集斌/攝影
喜樹老人家的幽默受肯定
「市集沒有變,10年前我們賣魚賣菜,如今,我們仍然賣魚賣菜。」11月初喜事集在喜樹老街登場後,一個週末湧入3000多名遊客,增添長者們信心,「喜樹的幽默是被肯定的」。「黃槿花文創」已在臉書成立粉絲團,將上網接受訂單。

阿嬤心聲
72歲王美蓮:務農辛苦半輩子,老了之後,看到村裡沒有那麼熱鬧,覺得有點寂寞,現在每天和大家開會,邊研究要怎麼做筆袋、零錢袋,一邊學習,「這樣過日子,好快樂啦!」
聯合報/鄭宏斌 報導
聯合報/柯永輝、楊欣潔、張心慈 製作
主圖/記者鄭巨集斌攝影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