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 LAB FBI (SASFAB創客聯盟) 國立清華大學 TNUA

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 FabLab with IOT

課程模組:光造形設計

課程網站:https://webapp.yuntech.edu.tw/WebNewCAS/Course/Plan/Query.aspx?&103&2&5148

課程教師:陳光大/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副教授

授課對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碩士班一年級

課程目標:

21世紀是光的發展時代,隨著科技發展,不但使夜晚呈現豐富的視覺樣態,光效設計的效果更不斷的被擴展開來。本課程深入探討光效設計技術,利用幾何光學的造形開發與應用以及LED、Black light等媒材,製作極佳的演出效果,強調善用媒體技術,多元思考創作表現。並藉由實務規劃、作品分析與討論,培養光效設計之實驗與應用能力,以達到新的視覺效果與造形開發的目的。

 

課程內容:

(※綠色文字為「模組」單元)

  1. 課程準備與說明
  2. 光造形之研究與媒體應用
  3. 幾何光學的造形開發與應用(說明)
  4. 幾何光學的造形開發與應用(實作)
  5. 幾何光學的造形開發與應用(檢討)
  6. Black light的造形開發與應用(說明)
  7. Black light的造形開發與應用(實作)
  8. Black light的造形開發與應用(檢討)
  9. 世界都市景觀照明 光環境調查
  10. 光效設計的燈具與數位設計
  11. 光環境調查報告發表
  12. LED光效設計在城市景觀中的應用 個案設計演練-主題設定(草圖)
  13. 個案設計演練-設計規劃(色稿)
  14. 個案設計演練-作品修訂與討論
  15. 成果發表

學生實作成果項目及驗收評分方式:
有2個個人作業、1個分組作業各占25%、學習態度與出勤狀況25%

預計可展出及呈現之專題成品:
作品展出(作品照片、作品影片)

預計達成智慧服務目標:
■ Experience Service體驗服務
■ Art-Design Service 藝術創意服務

 

課程相關成果&照片:

A.實作環境說明:
「數位光效設計課程」於雲科大設計二館課堂教室授課,並於雲科大光媒體應用實驗室進行實驗及實作,作品展示於數位媒體設計系課堂教室。實作部分須用到專業器材進行實驗與紀錄,光媒體應用實驗室提供相關科技工具。

  • 學生作品以「光效」和「媒體技術」為主要目的。
  • 本課程在 SASFAB創客聯盟中以增進學生「光與造形」、「創造力」、「實際執行製作」的基本學習課程。學生具備此能力後,將可發揮動畫、視覺設計之所長,結合其他互動程式設計課程,做更多跨領域結合之創新應用。
光與造形 「光」是一種無遠坲界的物質,過去它一直都是物理實驗室的研究對象,但透過基礎造形領域的開發,它成為一種新的研究素材與表現形態。
實際執行製作 實際執行在本課程中屬於最重要的部份。在數位光效設計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專業知識上的限制,也會有許多跨領域的應用合作。透過實際執行製作及團隊訓練產出本課程作後的成果。讓同學進行分組,從不同階段的課程內容,體會到光效與媒體技術表現的形式與方法,並經由老師指導與修正,進行一個公開性的成果展示。

 

B.主要課程能力實作內容說明:

  1. 光造形之研究與媒體應用

以認識光的素材,拓展新的設計思考與設計領域,加以應用開發為重點,深入探討構成的基本特性,光構成之技巧與應用能力,光構成之開發與實驗精神,並進一步研究光構成的運用與開發 。

其涉及的主題分為虛形光源及實際光源兩大類。有鏡映造形的原理及平面/曲面鏡映的造形實驗、LED光源的造形實驗、光跡造形的原理與造形實驗、螢光造形的方法與造形實驗等。藉由基礎理論與造形實驗的相輔相成,進而運用於實際的設計實務。

虛形光源

規則:
1.利用物理光學的光造形實驗(折射、反射、繞射等)。
2.利用透鏡成像原理的光造形實驗(透明介質、凹凸面鏡、光柵等)。
1

圖:範例作品。

實際光源

規則:

  1. 利用各種發光源的造形開發(光跡投光器、Black Light、光纖、LED、霓虹、光影變化等)。
  2. 光結合運動的造形開發(運用運動知覺的研究等)。
    2

圖:範例作品。

  1. Black light的造形開發與應用(說明、實作、檢討)

Black light是散發近程紫外線(UV-A ,300~400 nm)電磁輻射與少許可見光的暗紫色燈光。近程紫外線具有把不可見紫外線輻射,轉變成可見光輻射的特性,如螢光粉、螢光顏料等,可使具螢光成份之物質產生螢光效應。

規則:

材料:塑膠杯、鋁箔紙、迴紋針、串珠、吸管、花瓣、果實、螢光顏料。

概念:藉由材質轉換,以玻璃的特性拼出花朵形狀,在以斑駁多彩的螢光色表現其嬌豔之美。

製作方式:將花瓣、串珠、果實與吸管放進切成一半的塑膠杯中,旁邊擺上 鋁箔紙的裝飾,鋁箔紙的上面在放上迴紋針,塗上各種不同的顏料後拍攝。

拍攝方式:以花朵造形為主構圖,大光圈以及微距鏡配合,呈現主體清楚,背影眩光效果。

01.jpg-光圈5.6、曝光時間1秒

02.jpg-光圈4.5、曝光時間10秒

03.jpg-光圈8、曝光時間10秒
3

  1. 世界都市景觀照明 光環境調查

第一組
4

第二組
5

第三組
6

第四組
7

第五組
8

第六組
9

第七組
10

第八組
11

第九組
12

第十組
1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