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 LAB FBI (SASFAB創客聯盟) 國立清華大學 TNUA

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 FabLab with IOT

一、活動背景

當科普遇上藝術
Steam Making 創客種籽教師工作營

主辦單位:臺北藝術大學 SASFAB創客聯盟臺北麗山國小

「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近年來是國際重要趨勢,將影響第三次工業革命,世界各國已紛紛把它納入國家經濟政策、融入教育政策,甚至應用至各個領域,它將改變我們的社會,讓生活充滿無限可能與挑戰。STEA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教育,目前是世界各國中小學所推行的科普與藝術跨域教育。國際中小學推動STEAM教育已有一段時間,仍未找到最佳策略與預期效益,直到近年的「創客(Maker)」強調動手做的運動興起,讓國際STEAM教育得以跨步與跨域推動。創客動手做的精神乃鼓勵大家自己DIY (Do It Yourself)動手做,工具與材料的準備都是DIY自己動手準備;大家把成果公布於網路形成創客社群彼此探討與分享教材活動,把DIY變成DIT (Do It Together),這樣的趨勢讓中小學教師可自己動手製作創意教案與教具,甚至學生也可在學校或家中自己製作教具來學習科學與人文知識。

臺北藝術大學自2015年成立「SASFAB創客聯盟」,主要宗旨之一為結合創客、科技(科普),用藝術創意設計(Art-design)做幼教創新教材與教具。臺北藝術大學經過幾年的科技藝術跨域整合,在研究所的人才培養,已積累不錯成果,但在大學部的人才培養則略顯吃力。綜合的思考,台灣在高中之前的STEAM跨域教育做的還不夠。而在高中之前的跨域人才培養,最容易實現的是「小學」階段,畢竟小學生沒有升學的壓力。

STEAM Making,藉由動手做(Tinker)來對科學與藝術做探索(Explorer),最後期盼啟發創新創造應用。這是跨域教育運動,也是文化深耕運動。

我們認為STEAM的科普跨域教育工作,能逐步邁向實現必須要有人文藝術背景教師加入,因他們的創意常是豐富且難以想像的,他們的參與可讓科普教育推動更有樂趣、更有創意,更容易激發小朋友的興趣與創意,更重要創新教學方式可以提昇學生學習的參與度、熱誠。因此我們期望邀請一群以人文背景的中小學教師投入STEAM Making 創新教學設計,這些人文背景教師能理解科學知識,也能簡單駕馭微電子感測設計,最重要的是能教授小學生做出超越「快」與「準」規範外的無限創意

我們已陸續開始針對中小學科普知識(電、磁、空氣、光、視覺、聲音、力學、運動、水、化學)的動手做實驗,結合創客精神(自己製作材料與工具),並把文化與藝術元素、微電子感測加入進行〝轉化〞,針對台灣人文背景的中小學教師設計一些「STEAM跨域」與「創客動手做」的教案與教具,未來將推動一系列小學種籽教師工作營。預計於2016年12月針對國小人文背景教師進行第一梯次的「當科普遇到藝術- STEAM Making創客種籽教師工作營」。

二、工作坊時間與場地
1.策劃:臺北藝術大學SASFAB創客聯盟 許素朱(小牛)老師
2.課程設計:許素朱(小牛)、黃仰翎、林文哲、林佩菁等老師
3.課程老師:小牛、黃仰翎、林文哲、林佩菁、王秋雯、林威諭、莊豐文等老師
4.活動時間:2016.12月10、11日
5.上課地點:臺北麗山國小本館2F會議室(114台北市內湖區港華街100號)
6.活動網址:http://sasfab.org/2016seed
7.FB活動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33372883764657/

三、交通
1.大眾運輸:捷運西湖站後,步行約10分鐘。
2.開車:停車請至麗山側門停車場入口按電鈴 (8:30 – 9:00會請警衛開放進入)。
3.搭捷運可在西湖或港墘站下,走約10分鐘、騎uBike5分鐘。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