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 LAB FBI (SASFAB創客聯盟) 國立清華大學 TNUA

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 FabLab with IOT

「第二屆Fablab亞洲年會(The Second FabLab Asia Network Conference, FAN2)」於2015年5月25日展開。

於台北空軍總部舊址舉辦為期四天的國際性活動。本次活動包含了專題演講、實作工作坊和晚餐工作坊等。透過專題演講、實作工作坊活動,讓亞洲各國的Fablab增進彼此交流認識的機會,親自動手做晚餐則讓各國Maker體驗包水餃、潤餅、洗愛玉等台灣的在地文化,除了充分發揮Maker精神以外,同時也促進了跨文化交流。

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SASFAB創客聯盟組成智服義工積極參與,從場地布置等前置作業,協助將閒置的羽毛球館改造為設備齊全的Super Lab,到參與工作坊活動進行,學習到各式機具的操作與應用,每一項的環節都是創客精神的學習跟實踐。感謝主辦單位秉持開放自由的Fablab精神,讓身為工作人員的我們也能一同參與工作坊,如:錫鉍合金的紀念幣、智慧燈飾、小型飛行器、紙雕面具、義肢模型、滑板製作等等…。
2015-05-25_Fan2-01

錫鉍合金的紀念幣:
利用雷射切割機雕刻出的木頭模,木頭上精細地被雷射燒出Fan2的logo,然後倒入低熔點的錫鉍合金,除了能短時間融化且不會因為太高溫使木頭模燃燒,等到合金凝固後從木頭上敲出,就完成了一個紀念品。

2015-05-25_Fan2-04

泡棉頭盔:
利用雷射切割製造出來的泡棉頭盔,外表有明顯的黏貼裂痕,恰巧凸顯了類似頭盔裂痕的效果,讓剛剛才製作出的頭盔看起來卻像是經歷風霜的骨董頭盔。講師BOB很熱心且詳細的介紹製作頭盔的軟體及及材料,以及雷射切割器的運作方式,還分享了製作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及解決方法,這也正是Maker分享的最佳體現。

2015-05-25_Fan2-07

經由FAN2活動,讓來自各地的Maker們各自大展身手,小到不到手掌大小的飛行器,大到傳統布袋戲的戲台,通通都是Maker們驕傲的結晶。此次的義工之旅讓我們大開眼界,也更加深我們對Maker Movement的了解,我們期待SAS創客聯盟帶動學界的創客精神,讓我們一起成為「創客」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