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 11/30 (五)下午

 

第二天 11/30(五)下午 . – Art、Mathematics
時間 議程 主持人/講者 備註.
13:30~14:40 分項專題演講(4)
Art
主持人:
黃裕雄講師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講師講者:
蔡奇宏組長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中心組長
講題:創客藝術

唐富美老師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
講題:藝術小創客

藍國誠老師
宜蘭山門創客共享空間創辦人
講題:神來一筆 – 與上帝一同作畫

講者3人,每人20分鐘
14:40~15:10 分項專題討論(4) 主持人與演講者 共30分鐘
休息10分鐘
15:20~16:30 分項專題演講(5)
Mathematics
主持人:
陳立杰副教授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副教授講者:
余筱嵐老師
科學文創有限公司創辦人
講題:我的數學奇幻旅程— 數學、運算、參數、衍生設計

林家安老師
時習教育創辦人
講題:用科技的眼光愛上數學

李政憲老師
新北市林口國中數學科老師
講題:動手開啟思考的學習:從摺紙學數學藝術

講者3人,每人20分鐘
16:30~17:00 分項專題討論(5) 主持人與演講者 共30分鐘

Art 講者簡介:

蔡奇宏組長
現任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中心數位文創組組長、藝術學院科技藝術跨域學士班講師。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研究所,曾創辦沃手工作新媒體藝術團隊,主要致力於將類比與數位以多種方式進行混合。擅長軟硬體整合,包含開發互動程式介面、電子電路控制、製作互動感測裝置、聲音裝置表演、電腦視覺與辨識、自主研發演算法、數位自造相關創新技術等,整合各種技術形式來探索不同媒材之間的可能性。2017年參與國家商業發展研究院南進政策「WOW!Taiwan Selects」互動專案展示開發、曾在2013年擔任策展人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數位方舟策劃「3.28級嗡嗡」七人聯展、2015年跨入新媒體劇場「依卡洛斯的翅膀」和「崩潰─單人表演二次方」展演,在科技結合當代劇場表演中有豐富的合作經驗。2016年起也投身開始進行劇場以外的建築空間相關發展都在台灣各地大型藝術節日中展現風采。

唐富美老師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本著對教育的初心,於1995年創辦了擁有駐校藝術家的四季藝術幼兒園,她相信能促進創意思維的教育課程能讓孩子擁有面對挫折的勇氣和自我實現的精神。課程中的每一個創意挑戰對於孩子們來說都是一個自我實現的歷程,學校課程不只要讓孩子有自信,也要讓孩子更有勇氣。此外她認為學校的使命不應只是提供孩子學習、照顧以及情感上的滿足,更應奠定他們的認知及價值觀,培養孩子成為未來的好公民,因此陸續創辦了落實翻轉教育的其他四所幼教藝術教育機構以及課後ESL創客學校,並創辦了四季藝術教育基金會,任職四季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發行人兼總編輯。Dr. Brent Wilson(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藝術研究所前所長):「世界上每一所學校都應該跟四季藝術一樣!」

藍國誠老師
宜蘭山門創客共享空間創辦人。因著對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讚嘆,決心致力於研發為自然萬物服務的設計,探索萬物生生不息、環環相扣、自然運行的奧秘。山門創客semimaker是一群熱衷於發掘、設計、製造服務自然萬物的職人。透過S.T.E.A.M課程的設計,讓參與的學員在製作過程中,直接用天生具備的五感來體驗自然運行變化的美。感受自然奇妙的法則。山門創客共享空間是一個職人聚落、營隊場地,我們在這裡分享生命、研發設計、共同協作、舉辦各樣S.T.E.A.M課程營隊活動,真實的體驗感受上帝創造萬物的奧妙美感。



Mathematics 講者簡介:

余筱嵐老師
科學文創有限公司創辦人、貝爾科教集團教研顧問。2012年始任美國「龍圖兒」(Zometool)大中華區教育訓練總監,2015年起與數學藝術家們聯手使用卓泰克雷射創作「多面體花園」,探索如何從單一元件開始,延伸建構千變萬化的多面體 (柏拉圖立體、阿基米德立體、卡塔蘭多面體……等) ,讓觀者可以透過實體雕塑來欣賞幾何數學之美。目前余筱嵐老師與德國吉森數學博物館正共同籌辦亞洲第一個兒童教學體驗中心,致力於推廣幾何數學的美學應用並珍視與孩子互動的機會,相信改變是在孩子的心中種下一顆不同的看待人、事、物眼光的種子。
〈多面體花園〉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VBH4BW58VU

林家安老師
時習教育創辦人,因為學生「學這個有什麼用?」的質疑而創辦時習教育,致力讓學習更貼近日常生活。時習教育相信: 生活時時是學習,只是孩子看不見。時習教育所設計的課程透過擴增實境(AR)、藍芽室內定位等技術,讓大眾能用遊戲的方式在生活中探索,點燃學習的內在動機!

李政憲老師
任教於林口國中數學科,致力於改變學生習慣性套用公式解題的現象,以燃起學生對數學的興趣與能理解數學原理為目的。在課堂上運用具象的摺紙技術呈現抽象的數學公式,一步步帶領學生將死板枯燥的畢氏定理、開根號、無理數轉換成立體鮮活的摺紙作品。透過多年研究摺紙與學科結合的可能性,李政憲老師目前已經設計出了十幾套摺紙融入數學的課程,這些課程不僅能讓學生透過潛移默化的方式將數學知識刻劃在腦海中,也能使學生在操作的過程中更了解數學的原理,以有趣的摺紙實作來翻轉學生對數學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