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 11/30 (五)上午

 

第二天 11/30(五) . – Engineering
時間 議程 主持人/講者 備註.
10:00~10:20 報到
10:20~11:50 分項專題演講(3)
Engineering
主持人:
林宗翰副教授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色彩與照明研究所副教授講者:
徐豐智老師
CAVEDU 教育團隊課程核心開發者
講題:AI 結合創客科技教育

李亞樵老師
創藝樹設計工作室創辦人
講題:兒童建築教育的初衷與發想

陳雨禾老師
萬福國小藝美科教師、創課學院負責人
講題:從牙刷舞機器人到光影故事箱說社區文化節

鄭穎懋教授
大同大學 CIO 團隊創辦人
講題:從“C.I.O.”到“CIO”:簡化「如何做」的樂趣與力量

講者4人,每人20分鐘
11:50~12:20 分項專題討論(3) 主持人與演講者 共30分鐘
12:20~13:30 中午休息

Engineering 講者簡介:

徐豐智老師
CAVEDU 教育團隊主力講師及課程核心開發者。「CAVEDU 教育團隊」以出版書籍、技術研發、教學研習與設備販售為團隊主軸,積極推動國內之科技基礎教育。該團隊已出版與翻譯多本AI人工智能、物聯網雲端服務、機器人與數位互動等專業書籍,並活躍在各大國內外相關教學活動、辦理工作坊與分享會,期望帶給諸多自造者與科學DIY愛好者更豐富多元的學習內容。
官方網站:http://www.cavedu.com / http://www.appinventor.tw

李亞樵老師
建築師、創藝樹設計工作室負責人。「創藝樹設計工作室」是由建築師、藝術家和設計師組成的跨領域教育團隊,懷抱著對空間建築教育的熱忱,期望透過動手操作讓學員在注重專業與品質的體驗活動中獲得感動並激發其創意思維,培養未來從事建築創作的能力。該團隊利用體驗遊戲來增強孩童的數理邏輯及美學能力,希望藉此改變他們看待事物的思考面向。強調以「遊戲探索」與「空間建築」為基礎,結合故事性、趣味性、學習性、探索性及競爭性設計活動,拓展學員藝術和空間的視野。他們相信用「心」體驗生活的枝微末節,能讓空間化作樂園,讓孩子在探索中突破框架,天馬行空地編織屬於自己的創意。
 https://www.facebook.com/cta.design/

陳雨禾老師
萬福國小藝美科教師、數位影像社的指導老師、「萬福國小創客學院」的負責人。致力於推廣台灣創客教育,並於「2018KDP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國際認證獎」中榮獲全國教學創新類、藝術與人文優等的肯定。近期也與台北典藏植物園合作舉辦「親子手抄紙工作坊」,透過手抄紙的體驗實作讓孩子實際感受環境資源的溫度,並理解愛護自然資源的重要性。也曾執行「科技藝術融入社區改造計畫」,帶領學生創作數百個創新故事燈箱,呈現出學校生活、家族發展、社區鄉土的故事,加深學校與社區之間的連結,強化學校的特色。

鄭穎懋教授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電腦科學博士,現為大同大學設計科學研究所與資訊工程系合聘副教授、同·CIO · School創辦人,專長領域為人機互動、普及運算、互動環境媒體、誘導式科技。近年來致力於推廣Maker Spirit,強調「動手實作」、「設計思考」、「熱情分享」,希望能帶給學術界更有熱力的教育與研究進行模式,同時也期望能形塑產業界一個創新的未來。鄭教授於2016年8月以台灣自造運動推手的角色受邀啟動行政院青創基地「鍵入國際DNA」計畫,連結政府與民間力量協助新創團隊與國際接軌;同年11月擔任台灣創客論壇主講人,分享在高教端的創新教育以及師生創業的經驗。

同·CIO源自於鄭教授主持的互動式系統實驗室、深植於大同大學、活躍於SASFAB (Smart Art-design Service inFabLab with IoT)創客聯盟*,是由一群充滿樂觀、富有同理心、具備研究與實踐能力、以社會公益創客自許的大學生/研究生所組成。團隊以人文土地關懷為目標議題,發揮CIO(Creativity, Innovation,Optimist)核心精神與領域專家合作,一同捲起袖子,透過「動手實作」、「設計思考」、「熱情分享」體現人們天生都是設計師,以無比的熱血、熱情去改變世界。同時,團隊也與台北歐洲學校、美國在台協會、美國創新中心(美國國務院贊助創客推廣計畫)、台北美僑協會、台北市職探體驗中心**、再興、光仁小學、財團法人飛捷文教基金會(DFT,Design for Taiwan)合作,藉由開源數位軟硬體應用教學工作坊,對中小學生散播創客精神,扎根於教育之中,期許能成為在創新教育到創新產業的開路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