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簡介

2017台灣創客論壇 – 創新教育與創意創業

主辦單位:
Make:Taiwan
清華大學 藝術學院 / SASFAB創客聯盟

協辦單位:

資策會 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 / IDEAS LAB、臺北藝術大學、大同大學、長庚大學、臺灣科技大學
雲林科技大學、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
召集人:許素朱院長 / 副召集人:徐毓良副主任
執行秘書:林佩菁、杜念庭
時間: 2017年11月4日(六)、5日(日)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四A館(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一、活動背景

「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是近年來重要的國際趨勢,將影響第三次工業革命,世界各國已紛紛把它納入國家經濟政策、融入教育政策,甚至應用至各個領域,它將改變我們的社會,讓生活充滿無限可能與挑戰。創新創業已成為各國經濟發展、產業轉型之顯學,而國際也已注意到「眾籌與創客」此種新興型態之創新創意的重要性。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設立「台灣創新創業中心」、科技部的「台灣矽谷科技基金」等,都是呼應國際趨勢,期盼開創創客新經濟。世界各國中小學正積極推動的科普跨域創新教育,但國際推動已有一段時間,仍未找到最佳策略,尚未達預期效益,直到近年的創客運動強調動手做的概念興起,讓國際科普跨域創新教育如魚得水,得以跨步與跨域推動,主要是因創客動手做的精神乃鼓勵大家自己DIY動手製作產品、作品或是教材,並把成果公布於網路形成創客社群彼此探討與分享教材活動,把DIY變成 DIT (Do It Together)。

受到世界創客運動的影響,教育部於2015年起持續推動「創新創客教育計畫」陸續於北、中、南各級學校推廣創客教育。在大學端,以國立清華大學為核心學校的「SASFAB創客聯盟」,結合臺北藝術大學、大同大學、臺灣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長庚大學等夥伴學校,結合創客自造(FabLab Maker)、物聯網(IoT)技術,設計課程模組作跨域人才培育,並運用互動多媒體設計(Art-design)針對「老吾老、幼吾幼」議題實現「長照創客養身」與「幼教創客教育」兩大服務目標。除此,教育部於北科大、虎尾科大、雲科大、高雄第一科大成立「創新自造教育基地 (innoMaking Space)」輔導學生做出創意產品達到創新創業的目標;在高中職端於13所以上的公立高中職成立「自造實驗室(Fab Lab)」活化學生對物理、數學、化學等基礎學科的生活應用;此外也於2016至2017年間在各縣市中小學成立11個「自造教育示範中心」,如台北市日新國小、宜蘭市成功國小、台南市新興國中、高雄市中山國中…等,培養學童「動手做」的能力與興趣。另外為了徹底推廣自造教育,行政院自2015年起也推出「vMaker行動計畫」傾力打造6部「FabLab Truck行動自造卡車」載著3D印表機、雷射切割機與CNC機台等數位製作設備巡迴全國 497 所高中,辦理師生3D列印體驗與研習活動。

由於創客教育是一種著重培養學生動手做、自主學習、獨立思考與資源共享的創新教育方式,學生對自己的學習有相當大的自主權與自由度。因此在這波轟轟烈烈的自造教育推廣中,許多學子們對獨立思考的陌生與不安以及對學科至上的迷思也逐漸浮現出來。有鑒於此,本論壇於創新教育的主題上,除了邀請國際知名的專家前來分享各國的自造教育推廣經驗之外,更邀請許多台灣本土第一線的熱血教師來分享如何設計活潑有效的創客教材、教具與活動來建立學生的「創造力自信心」以及如何將以科學為重的STEM教育轉化為科學、創意與美育並重的STEAM教育,另外也邀請台灣科學教育館前來分享創客教育的活動與相關資源訊息,期望更多第一線的創新教育人員能在論壇中進行交流、激盪出更多火花。

3D列印、開源開發板與網路社群,帶動創客運動的早期發展,並深入了教育體系,產生出創新的火苗;而自造者空間、創業加速器、快速製造中心與群眾募資平台的興起,促成「創客經濟」的概念出現,帶動了一波新的創客創業潮。在創客創業生態鏈漸趨完整之際,不同的聲音開始出現。創客的創作原型轉化成產品看似簡單,卻是極為漫長的一步。群眾募資募成功的風光案例背後,往往是充滿艱難挑戰的故事。無法量產、無法順利達交、出貨品質不佳都是常見問題。長遠的產品行銷通路、產品策略、資金取得,到消費者需求探索、商業模式與經營管理面的掌握理解,對創客創業者來說無一不是挑戰。在推動產品服務創新與創業上,資策會IDEAS Lab創新輔導加速機制,運用社群使用者分析、服務體驗設計工具、雛型製作驗證實驗室三階段服務,與策略夥伴如SasFab等學校、公協會合作,過去一年間,已協助許多創業者從概念孵化、雛型開發進展到市場驗證,也見證了許多組優秀創客創業者的理想、熱情與奮鬥過程。本次論壇,邀請到處於不同階段的創客創業者透過現身說法,分享創客到創業的路上可能遭遇的難題,更特別邀請到有國際創業經驗的創客們分享在不同地區創業的經驗。創客創業者代表的是創新的精神,創投提供的是持續性創新的支援。本次也將從創投、輔導者的角度,提供有志於創業的創客實現夢想時,現實面需考慮的關鍵。

基於近幾年台灣在創客運動以及創新教育、創新產業的研發與推動成果,以及為增進台灣創客運動應用於創新教育以及創新創業面向的「深度」與「廣度」,跨國、跨領域的交流活動已成為全球的共同課題。透過各種形式的研討會聚集產業界、學術界、創客熱愛者、社會媒體專家與媒介專家,我們將訂定議題研討整合、交流互動以激發創意,共創創新教育與創新創業的新知能,舉辦「2017台灣創客論壇-創新教育與創意創業」。

二、活動目的

「2017台灣創客論壇-創新教育與創新創業」,包含兩天活動,第一天主題聚焦在「創客運動與創新教育」,第二天聚焦在「創客在創業之路」。

1. 創客運動與創新教育
主要邀請台灣大學、中小學推動創新教育的學者專家們一起參與分項論壇,分享近年來創客對創新教育的成果與探索經驗,亦讓台灣相關領域專家們彼此認識、資源分享,共創台灣創客教育新文化。

2. 創客創業經驗與資源分享
論壇將從創客創業、投資輔導兩種角度,剖析創客到創業這條路上的挑戰、機會與對策,更將邀請具國際經驗的創業家們,提供不一樣的新觀點。無論您是心懷創業夢想的學生創客、推動創客教育的教育家,或是正辛勤努力的創業者們,本場次真實的經驗分享,將開拓您對創客創業的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