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11/5)上午

 

第二天(早上)創客創業經驗與資源分享 .
時間 議程 講者 備註.
主持人:鄭國威(PanSci 泛科學網的總編輯)
9:30~10:00 報到
10:00~13:00 主題講座(一)
國際創業實戰經驗
專題講者
李寅 (青橙創客教育創辦人、第一執行長,六四創業青年)
〈設計思維在創客教育中的探索與應用〉
林仲志 (長庚大學副教授)
〈創意、創新、創業經驗談〉
劉憶涵 (SHOWHUE創辦人)
〈What do you make?〉
張景彥 (得心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創客x產品x價值〉
陳定閒 (台科三維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長)〈The First Ever Multifunction Mobile 3D Printer〉
何兆倫 (香港新創企業組織「Connector」主席
〈台灣跟香港,如何發揮各自各優勢〉
共6位講者(30min/人)20min(演講)+10min(QA)
13:00~13:30 中午休息

講者簡介:
● 李寅 (清澄創客教育創始人兼CEO)
碩士畢業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交叉學科的李寅,一直致力於設計思維與創造力教育融合的研究,提出了“英雄之旅”創新教學模式,通過創客課程與創客師資培訓在全國推廣創客文化,播撒未來創客的種子。自2013年4月創辦了清華第一個創客活動平臺“Designow”以來,先後設計了全亞洲最大的創客空間“清華創客空間iCenter”,創辦了清華大學創客教育實驗室,成立了青橙創客教育,逐漸從一個創客成長為創客教育工作者。作為 “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成立大會上全國唯一青年創客代表、2015英特爾全球青年意見領袖、中美青年創客大賽北京賽區組委會執行主任和清華啟迪之星創客教育聯盟理事長,“在更廣闊的範圍內撒播創客的種子”。

● 林仲志 (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林仲志副教授,曾協助衛福部草擬電子病歷標準、全國病人安全通報共享平台建置與推廣、全國家庭醫師制度轉診共享平台、遠距照護及智慧裝置健康照護產業標準制定,已於國際期刊或研討會共發表100餘篇,並獲得美國、中國與台灣專利共30項。

● 劉憶涵 (SHOWHUE創辦人)
90後宅女一名,大學就讀商學院,研究所轉戰理工學院。學術專業領域為色彩科學與色彩調和。興趣是打排球、搭訕新朋友、coding、攝影、看PTT…等。創業要做很多事很累,所以自20歲起養成晚上十點半就寢、凌晨三點起床做事的習慣。喜歡嘗試新事物,學以致用更是自己學習的動力,所以從大三開始創業,大四加入新創科技團隊開發雲端教育市場。曾在美國矽谷與中國西安短暫逗留,透過流浪當地觀察創業生態,結交當地朋友深入了解市場。現在在 SHOWHUE 團隊擔任打雜小妹。

● 張景彥 (得心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我是Oscar,是Alchema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曾入選2017 Forbes 30 under 30 Asia。我認為一個 好的科技產品除了要能夠真正解決問題之外,也必須具備一些以人為本的價值,例如增加人與人 之間的交流和互動,畢竟“人”才是科技產品真正的使用者。創立Alchema 對我而言不僅僅是創業 ,我也非常相信我現在做的產品是一個可以幫助人們交流的小工具:透過分享大家自己DIY 的東 西,去增加人與人之間日益減少的互動。從一些很微小的地方去嘗試改變我們認知的不完美,這 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 何兆倫 (香港新創企業組織「Connector」主席)
連續企業家(Serial entrepreneur,),熱衷於A.I, 運動發展和培育年青新一代。自2008年移居到香港後, SL曾於新世界集團、電訊盈科、ST Electronics和中國公安局製證部門中工作。在2016年,SL擔任由 Google支援的EYE Program 項目總監,帶領整隊項目團隊,在這個項目在香港和亞洲取得重大成功後 ,SL藉著他在APAC地區的強大關係網絡,成為Connector的主席,致力連繫能幫助於不同產業和國家 創業者的業務聯繫及資源,包括工作空間,人才,培訓資源,企業,政府資源,投資者,亞太地區創建 一個各國創業者共同擁有的ecosystem。SL同時是香港科技大學100萬元創業大賽的評審,在香港和台灣不同的大學、企業和加速器合作項目(accelerator program) 舉辦關於創新,市場策略和A.I.的教學, 演講及工作坊。自2017年起,SL擔任台灣科技局FITI計劃的業師及導師,亦同時成為灣仔體育總會的執行委員,向香港的年輕新一代推廣不同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