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簡介

2016台灣創客論壇 – 創新教育與創意創業

主辦:臺北藝術大學SASFAB創客聯盟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
協辦:大同大學、長庚大學、臺灣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
時間: 2016.11月12日(六)、13日(日)
地點:資策會14樓創新廳(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133號14F

一、活動背景

「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是近年來重要的國際趨勢,將影響第三次工業革命,世界各國已紛紛把它納入國家經濟政策、融入教育政策,甚至應用至各個領域,它將改變我們的社會,讓生活充滿無限可能與挑戰。創新創業已成為各國經濟發展、產業轉型之顯學,而國際也已注意到「眾籌與創客」此種新興型態之創新創意的重要性。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設立「台灣創新創業中心」、科技部的「台灣矽谷科技基金」等,都是呼應國際趨勢,期盼開創創客新經濟。世界各國中小學正積極推動的科普跨域創新教育,但國際推動已有一段時間,仍未找到最佳策略,尚未達預期效益,直到近年的創客運動強調動手做的概念興起,讓國際科普跨域創新教育如魚得水,得以跨步與跨域推動,主要是因創客動手做的精神乃鼓勵大家自己DIY動手製作產品、作品或是教材,並把成果公布於網路形成創客社群彼此探討與分享教材活動,把DIY變成 DIT (Do It Together)。

台灣目前在 STEAM Making的相關推廣也早在2013年陸續開展,如松山工農、板橋高中、積穗小學、宜蘭國華國中、南門國小、幸安小學、MakerScimage平台、均一平台 …等中小學與創新教育平台,目前都已陸續累積一些成果;而數位自造方面,Fablab Taipei, Fablab Tainan, Fab Lab Dynamic, Open Lab… 等幾個台灣活躍的數位自造實驗室,已推展許多重要研發與推廣活動。台灣這幾年已有一些人默默實現創客理念,在教育領域耕耘,這是令人欣慰的。

著眼於近年蓬勃發展的智慧聯網應用,來自於新創與創客圈的創新比例越來越高,為推動既有產品與服務的轉型創新,資策會創研所成立了 IDEAS Lab智慧聯網創新加速機制,希望能藉由協助創客創新、創業,帶動既有產業的應用與合作。今年IDEAS Lab完成雛形製作與測試空間的建置,結合使用者研究、情境與服務設計、雛形體驗測試三階段輔導,透過跨界參與(分享)、快速雛形(製作)、群眾回饋(體驗)加速創新創意概念的實踐,期望促進更多族群加入自造者的行列,同時推動創客作品往商品化甚至創業的方向發展。目前結合臺科大、長庚、台南應用科大等大專院校相關學系發展初步服務整合產品的系統概念,並協助產業界新創公司設計多項商品服務,除此之外,今年也與設計專家及玩具公會合作,透過辦理產品體驗會、講堂與工作坊等活動,建立分享交流機制,協助創客、設計與技術方案業者媒合,打造十餘項產品服務雛形,並協助生產、空間、資金等各種輔導資源聯接。

臺北藝術大學自2015年成立「SASFAB創客聯盟」包含北藝大、大同大學、臺灣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長庚大學等,主要宗旨為結合物聯網技術、創客自造,用藝術創意設計(Art-design)針對「老吾老、幼吾幼」議題做創新服務與創新教學,至今針對聯盟學校學生舉辦了「樹皮智慧燈」DIY創作工作坊、「3D印表機&掃瞄機」聯合工作坊、「智慧手錶」聯合工作坊、「CNC雕刻機DIY組裝」工作坊、「BB-8機器人- 創客工作坊」、「長照服務:長者文創創客動手做」、「南門國小物聯網風車花創客工作坊與社區改造」、「幸安小學齒繪牆創客工作坊與社區改造」、「台北歐洲小學」幼教創客創新教學」等多個創客工作坊,也開始轉化設計相關產品(作品)運用於「長照創客養身環境」與「幼教創客友善校園」的場域服務。

基於近幾年台灣在創客運動以及創新教育、創新產業的研發與推動成果,以及為增進台灣創客運動應用於創新教育以及創新創業面向的「深度」與「廣度」,跨國、跨領域的交流活動已成為全球的共同課題。透過各種形式的研討會聚集產業界、學術界、創客熱愛者、社會媒體專家與媒介專家,我們將訂定議題研討整合、交流互動以激發創意,共創創新教育與創新創業的新知能,舉辦「2016台灣創客論壇-創新教育與創意創業」。

二、活動目的

「2016台灣創客論壇-創新教育與創新創業」,包含兩天活動,第一天主題聚焦在「創客運動與創新教育」,第二天聚焦在「創客在創業之路」,中間休息時間會穿插一些小創客DIY活動。

1. 創客運動與創新教育
主要邀請台灣大學、中小學推動創新教育的學者專家們一起參與分項論壇,分享近年來創客對創新教育的成果與探索經驗,亦讓台灣相關領域專家們彼此認識、資源分享,共創台灣創客教育新文化。

2. 創客到創業之路
邁向創業之路的創客,在產品化的過程中可能遇到各式的瓶頸或問題,本場次主要邀請台灣創客創業家與推動創新創業的專家,分享從創客到創業的開拓經驗與成果,以及如何銜接資源,將創意構想發展成可募資、生產評估的商品。